第一次換滑鼠微動就上手

第一次換滑鼠微動就上手

        身為一個食物系(X)實務系(O)宅男,我覺得寫一些實務上有用到的東西比講幹話、用概念教學別人更為重要。
(其實是某些教學文章省略太多細節,導致文章跟實務脫節。)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加上適逢滑鼠需要換微動,於是這篇文章就這樣誕生了


        首先,今天的主題是如何換滑鼠微動。
來為我們示範的是 Gigabyte 無心插柳柳橙汁的產品: GM - M6800


        正面照: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傳教士體位驗明正身: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對於我這種手長 18cm(第一掌紋到手指末端) 寬 22cm(手張開左右極限長)的大手族來說,這顆滑鼠不失為一種合手又便宜的解決方案。

        不過這隻滑鼠有一個致命的缺點:微動很爛

        所以我們進入主題開始換微動,這次行動所需要的零件為: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1.精密十字、一字起子各一把
        2.吹風機
        3.烙鐵、吸錫線、錫線

        首先,先用吹風機軟化底下的鼠腳然後趁熱拆開來:
        
(用吹風機可以避免鼠腳無法二次利用的問題)
(題外話,別把拔下來的鼠腳放在衛生紙旁邊。文末會解釋)


        然後擰開那些螺絲,像吃螃蟹一樣慢慢的拔開殼:

        
(很多人會在這邊把排線拔壞,這是其他文章沒有提到的。所以動作一定要慢)


        觀察一下內部構造:


        發現這滑鼠構造太雞掰,先鬆掉左邊側殼再將PCB取出並順便拆掉滾輪:


        驗明原廠給我們的微動料件:

(拆到這邊一定要先拍照,等一下解釋為什麼。)

         原來是 Himake (G400中鍵用的廠牌),居然拿來裝在點擊次數最多的左鍵?
不過鑒於這隻滑鼠我才用 290 NTD 在實體店面入手,也不要太要求了。
我們只能像抓到丈夫通姦的妻子一樣選擇原諒他,才能把文章繼續寫下去。

        同場加映側鍵的微動:

(YSA?哪家啊幹?不會是左岸垃圾吧?)

        吃完誠實豆沙包一樣嘴完側鍵微動以後,開始對左鍵微動做一個解焊的動作:

        
(原廠焊腳,先對原焊腳加新錫比較好解焊,這也是很多文章沒提到的。)

(加完新錫應該要長這樣,原廠焊腳對於新手來說非常難拆。)
(我真的很懷疑某些文章是焊功深厚還是外行指導外行?)


        接著拿出吸錫線,按壓在焊頭上與焊腳一同加熱就能吸起上面的錫。
        通常需要吸兩三次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  


        把舊微動拆下來:
  
       
(有時候需要蠻力)
   
        對髒髒的舊焊腳做清潔(一樣拿吸錫線加熱吸):


(清潔前)

(清潔後)

        做完清潔後新錫會比較好上焊腳,也避免了空焊的風險。
        很多文章一樣沒說這點,我覺得非常棒,這樣我又有了一個發文的理由。


        說了那麼多,來迎娶新老婆(X)新微動(O):

        家喻戶曉的好太太:日製 D2F-01F 俗稱灰點歐姆龍

(便宜實惠,是我也討得起的老婆。)

(翻到背面驗明正身,掏出大棒棒並說出:我會很溫柔    的經典名言。)



        接著安裝上新老婆,發現:欸?要怎麼裝?
        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提到,拆到剩下PCB的時候一定要先拍照才能確定微動腳位正確。


        然後對著新焊腳上錫,應該要長這樣子不能碰到其他焊點或是排線:

        


        接著,身為一個實務系宅男 你應該裸 PCB 去測試 微動是否 work?
        才能繼續組裝回去,否則 就會很不方便。


        好啦,今天的文章內容差不多就是這些,後面組裝的問題,我想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。這篇文章最主要補充的是網路上教學文一些沒說的細節、魔鬼藏在細節裡。



        蛤?什麼你說為什麼鼠腳不要放在衛生紙旁邊?

        我都差點忘了呢w 
        那是因為鼠腳本身有黏性,如果你放在一些黏上去會不得了的東西(e.g.衛生紙)
當你結束所有步驟以後就會跟我一樣發現鼠腳廢掉了zzz

        我想可能是我今天說了太多實話,畢竟在臺灣 誠摯終招忌 ...

        不過沒關係,用雙面膠對鼠腳做一個修復的動作就行了。


謝謝大家的閱讀,預祝各位第一次換微動就上手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心得] 破解 Google 雲端下載限制(非建立副本)